一个翻译和日常博。博主疯狂看剧不干正事。翻译过的cp都吃,所有翻译坑都填。
【日常安利始祖家族】
【最爱我家咸鱼@不是HCLO】

给列表的推理向作家推荐。

马书单

泽宁:

唔。
人和艺术本身没有高下之分我承认。
但是艺术的层次和作品的内涵是有明显区别的。


文字也是这样的。
就像我无法违心的说有栖川有栖的英国庭院案好一样。而且我推书本身就是我一个理科狗顺着自己心意来啊,怎么跳出自我2333。


之前有小伙伴想要我的推理向书单(?)


我对作者生平无涉猎也没兴趣。只喜欢案件和推理。
先说明我不喜欢日本社会派的作品 想看社会派干嘛不直接看报纸或者纪实文学或者干脆看刑事档案好了。


1.阿加莎


她的作品让我对用毒的认知上升到新的高度 我要是早一点看她的书可能会更坚定的选择物化。


《东方列车谋杀案》
故意放走凶手第一人。
《无人生还》
孤岛模式简直炫酷。


尼罗河那部也不错但是我不喜欢她那部高尔夫球场和万圣节前夜。


2.爱伦坡
我一直把他的书当成变态惊悚来看我会说(?)
《乌鸦》
《黑猫》
没什么好说的 经典。


我一直觉得他是故事出彩。
不是推理出彩…但是我个人蛮喜欢《欺骗是一门精密的科学》 建议直接读英文版 中文翻译我给零分。


3.达因
《主教杀人案件》
这个作者我只看过这一本 看完之后准备买文集但是当时没钱后来就忘记了。


4.奎因
啊男神一般的存在_(:з」∠)_
是可以一边看一边尝试自己推理_(:з」∠)_
古典本格的高峰。


《希腊棺材之谜》
看了好多遍。喜欢这种叙事节奏就像把线索摆出来的推理挑战一样的故事。
《X的悲剧》《Y的悲剧》
二刷也不会腻辣 但是别看Z的悲剧 败笔。


向男神势力低头。


5.约翰迪克逊


《三口棺材》
《犹大之窗》


简直是最棒的密室案件 甩黄色房间十条街。当然喜欢密室的话 勒鲁的《黄色房间的秘密》也可以推 我喜欢它超过喜欢故弄玄虚的《地狱之缘》 不过要是喜欢密室诡案的话看地狱也许也会很过瘾吧。


说到密室我借一下位置推一个现代的高科技密室 怕我一会就忘记了《玻璃之锤》。


6.约翰•格里森姆、斯科特•杜罗、理查德•诺思•帕特森


我可是特地去百度一下才把名字打全了。
突然跳跃到近代了。因为上一篇推荐了密室然后突然想到了《犹大之窗》和《燃烧的法庭》这两本既是密室又是法庭推理故事也很棒。
喜欢现代喜欢法庭推理的小伙伴可以看上面三个人的作品 虽然我不是很感冒这种律师大战黑社会的套路 推理元素不戳我。而且感觉电影比小说好看…


7.爱德华霍克
《不可能犯罪诊断书》
其实我不推这本 诡计可以说经典也可以说老套。
但是刚刚入门的小伙伴或者对所谓不可能犯罪感兴趣的少年少女们看一下也是有趣的。


8.杰弗里
科学理科派推理BOSS。
我为什么在推现代啊我明明是古典派。
喜欢SCI的应该会喜欢他[比如我
《人骨拼图》
心甘情愿为它熬夜不用咖啡精神满满。
《蓝色骇客》
虽然我不喜欢社会派但是我觉得《东京空巷》确实写的比这本要好 但是出于程序猿的私心推一下这本,而且这个凶手设置模式让我眼前一亮。
《空椅子》
喜欢逆转的可以看。我觉得后期的逆转其实让人很晕而且有炫技的成分。


准备去看他的《棺材舞者》虽然我对它比人骨好看已经不抱什么希望。如果好看我再推。


9.江户川乱步
终于可以推日系本格推理了我好开心。


《人间椅子》
看到妄想症发作 不过走的是猎奇风格不算本格推理。早期作品这么酷炫让后来的高木杉光他们很难做啊哈哈哈。我倒是不喜欢D坡杀人,推理不带感不能让我愉快的烧脑。


《二钱铜币》
感觉看文笔像是早期作品 我不太关心作者生平所以也不太清楚是不是翻译的问题。是乱步的本格味道。


乱步的短篇小说集可以推荐 看完之后会发现柯南是真的辣鸡。别看他的长篇_(:з」∠)_。
之前买的集子莫名没有收绿衣鬼。绿衣鬼也蛮好看的。


9.西村京太郎
《七个证人》
这算是法庭推理(?)但是我把它放在本格类来推吧。逻辑推理一波接着一波看得很满足结尾处的逆转也还不错。
《杀人双曲线》
第一次看很惊艳。后来看多了好东西逐渐就没那么喜欢了。但是入门可推。


10.山口雅也


《活尸之死》
名字是不是没有打对(?
我为什么又挑到了近代(?)
超自然设定流的开山之作。
这本让我觉得本格永远不死 不断推陈出新。虽然也是很久以前的书了 给布局高分给翻译和作者的文笔低分。
不过成书太早 这个设定也许在很多人心里已经不亮了。
这个作者我只推这一本 不喜欢他杂糅了欧美的第十三个名侦探。


11.森博嗣
《全部成为F》
成为一只理科男的路上必读。算是最早的理科推理创世神。
对他的其他书不了解。


12.京极夏彦
开始推新本格和变格。
《魍魉之匣》
一个高峰。我是坚持推书不剧透的,只能说这本书是新时代不能越过的。
《剪刀男》
啊我控制不住我剧透之魂(゚Д゚)ノ
这本书有惊喜!


《京极堂系列》
这不是一本书的名字…是个全系列。
其中《络新妇之理》最好看。


12.绫辻行人
向他低头。他好聪明。
不是看推理而是看小说!


《馆系列》
也是系列名不是书名。每一本剧情没关联。
《钟表馆》真的太好看了!是他最好看的小说!很华丽很精美看到整个人倒吸一口凉气错过了一整节历史课。[也不一定我还没看新出的惊吓馆虽然基友说惊吓馆不好看


不过应该先看十字馆再看水车馆。都很棒。十字馆有点无人生还的感觉。水车的谜底我猜到了,哦对了人偶馆不推荐。喜欢希腊神话的可以看迷宫馆,我看迷宫馆看得有点累…


《雾越邸杀人事件》
别当推理作品来看 当悬疑来读。
和馆系列的超强叙述性和时间性不一样,有一点宿命玄学的感觉让我看到结局之后放空自己很久。有童谣杀人元素,有一种又是暴风雪山庄的迷之不爽。


13.吉田修一
《怒》
“当他决定不想的那一刻,他就开始想了。”
一本很迷的小说。
不算社会派感觉应该被归类到人性派里面。
喜欢《金色梦乡》的人应该会喜欢[不知不觉我已经跳出狭义推理小说的范畴了 难道我接下来要推东野圭吾了(?)


14.松本清张
社会派让我无感的代表作家。
《砂器》
姬友对这本评价很高。
我保留意见。
《点与线》
这本我还蛮喜欢。但是我依然不能把它当成推理来看,我是当成社会和人性悲剧的惊悚向来看的(?)可能我的审美才是个谜吧。
《零的焦点》
不过不失。我一直觉得他的作品不是推理,他是试图探讨人性。当成普通的带解谜和陷阱的小说看吧。


15. 岛田庄司
《占星术杀人魔法》
被金田一和狄仁杰都抄过。也许没那么惊喜。
没看过金田一和狄仁杰的话,我肯定会懵逼。
是个好案件。
《眩晕》
常年浸淫各种刑侦和惊悚推理的我当年看的时候感觉也是懵逼 这种炫酷的布局和这种让人无语的解答…喜欢猎奇的小伙伴给推。


看过眩晕之后我就不看岛田了…
虽然听说斜屋写的很好…等我闲下来吧…


15.二阶堂黎人
这老兄是专业拆台一百年啊 专业泄底。
我嫌他啰嗦 不过日本推理小说普遍啰嗦 这也是我很难二刷很多作者的原因。
《狼人城》
这个诡计很宏大。我还蛮喜欢。
《吸血之家》
这本和恶灵公馆是我买的文集里唯二不想退货的。
可以打到我的八分了 如果他不泄底的话。网上好像有防泄底小册子告诉大家应该不先看什么书…可惜我日常不喜欢交流推理类的书只喜欢自己爽(?) 不然我就不会先看高木杉光的《能面》了 这也是一本疯狂泄了很多经典小说谜底的…说多了都是泪。


那啥的预警:
我对现代欧美刑侦向和硬汉向以及日系还有天朝那种带灵异和超自然不感冒。我胆子小,沉默的羔羊或者十宗罪我就要捂眼睛了。
重点是推理和诡计。而且诡计在我这里没有推理重要[邪气的叙事什么的反而是我的扣分项。
以及多数社会派我都不当推理来推荐。


16.鮎川哲也


《紫丁香花园》
本格推理的经典。
怎么可以这么好看!
推理元素非常扎实 是我最喜欢那种好好烧脑的风格。连环命案和扑克牌掉落黑桃A第一眼会感觉像柯南那个水族馆的剧场版,但是比柯南烧很多。
《黑色皮箱》
不过不失的一篇本格,不是那种让人燃起来的故事但是却是我这种理智少年喜欢的风格。


17.横沟正史
我心目中一本比一本写得烂的代表作家。


《本阵杀人事件》
感觉像是早期作品却莫名比之后几篇都要好。推理很到位很戳我。
熟悉金田一的都应该很了解他了。后来还有一篇《黑猫》我也想推,但是不记得全名了。
[评论区有个妹子补充了《黑猫酒馆杀人事件》]
[感谢妹子]


17.宫部美雪
社会派里少数因为作者头像美而被我看下来的。
《火车》
可以作为她的入门书来看。
比较短。
《模仿犯》
身边所有人除了我评价都很高,可能我对推理逻辑的执念有病吧。这本书本身不重推理。但是不可否认,非常宏大非常震撼作者笔力超强。大长篇而且实体书是分上下册的。


18.高木杉光
我本来想掐死他的。


《刺青杀人事件》
旧本格,可读性很强。和本阵有异曲同工之妙。为了这本书我没有掐死这个泄底的混蛋作者。
《能面杀人事件》
呵呵这就是那本坑了我的泄底书。撇去泄底不谈他算是我战后日系本格的入门[入门就被坑。


19.梦野久作
我都不好意思说我是看文野之后才看的他的书。
所以目前只看过这一本。


《脑髓地狱》
向他低头。
这种学识素养我是服气的,我本身对心理学和犯罪学有兴趣然后作者就带我大开眼界了。
是神经病中的战斗机。推推推。


17.三津田信三


《首无作祟之物》
好看。是让能让我折服的奇诡。
这本书,我觉得作者就算完稿就死也没什么遗憾。


18.东野圭吾
我很矛盾啊,他的所有小说我都看了。绝大多数都很喜欢,但是他偏离了我推书的原则推理元素。
《嫌疑人X的献身》
我知道白夜行好看,白夜行真的碾压了恶意。
但是我不想偏题只想说X还算是推理。
《时生》
哈哈哈这本是老爸给我看的。
我也不知道他到底几个意思[对了时生不是推理小说我就是自娱自乐。


19.紫金陈
天朝作家 天朝作家 天朝作家
我觉得天朝还是可以抢救一下的。


《无证之罪》
个人感觉比十宗罪好很多。
故事叙写还是有点惊悚,不过推理已经到我的可推线。
《坏小孩》
看得背后发凉 叙述非常克制很理性。
推理和悬疑结合之中能让我不恶心,这很好。
开放性结局预警。


但是我不喜欢她那本设局,笔力明显还不够。


推不出了。
可能是我对现代欧美一笔封杀太多了。
也求列表给我推书 书荒。
最好不要是系列 CS狗寒假还是很忙的。

评论
热度 ( 61 )

© 相 柳 | Powered by LOFTER